組織包埋

組織包埋的目的是為了方便組織切片與保存;目前常用包埋機來協助完成蠟塊包埋作業,機器以HistoCore   Arcadia為例,主要分為兩部分,一是以加熱為主的平台,包含了融蠟缸與加熱台,另一是以冷卻為主的降溫台;包埋的步驟是取一個合適大小的包埋框注入一半的石蠟,將組織平整的放入(有時還要注意方向性,這樣對於切片會更有利),蓋上包埋盒底座後再注入適量石蠟,迅速移至降溫台這樣石蠟的結晶較細,比較不易捲片,待石蠟成固態後會自動與低溫的包埋框分離,接著就可以進行下一個步驟切片了。

在這裡要注意的是:

1.常常有些包埋盒上的註記會被操作人員不經意的抹掉,這是要盡量避免的。

2.對於編號不清或沒有編號的包埋盒,應另外處理或立即釐清。

3.Biopsy檢體,體積特小或其顏色與半固態石蠟相近,可以用包埋海綿或標記墨水使組織不至於遺失。

4.在打開每個包埋盒蓋時,應全神貫注,鑷子要乾淨,避免任何檢體遺落、交叉汙染的可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