石蠟組織切片

包埋完成的蠟塊,通常會將它置放在冰塊上或冰箱中,這樣切片會較好切,也能切出較薄的片子來;將冰鎮後的蠟塊放上切片機的包埋盒夾具上,調整好切片刀的角度,固定好刀座的每個關節後,進行對刀的動作以避免無意義的空轉,先以粗切的方式(10~50 μm)將要看的組織面修整出,再以細切的方式(1~10 μm)切出組織薄片。

切好的組織薄片會先在常溫水盆中進行整片的動作,去除雜物與皺摺後再以玻片撈起,放入45~60 °C的水浴槽中進行展片的動作 ,須注意水浴槽的溫度,太低組織會展不開,溫度太高組織會變型、石蠟會分解散開;因此水浴槽的溫度須視包埋時使用的石蠟溶點做調整。

切好的片子甩去多餘的水分後,可以置於60°C的加熱板上20分鐘,或放入60°C的烘箱內30分鐘,以確保組織完整貼覆於玻片上 ,避免掉片的可能,對於部分容易掉片的組織,如:軟骨、脂肪...等,建議以反覆降溫升溫的方式能使組織更牢固黏附,或使用黏玻片以避免掉片的情形發生。

Leica 切片機占全台臨床病理單位約9成的比例,為什麼?

德國工藝、品質保證~~我們的客戶使用切片機很多都已逾十年以上了,依然穩定、好切 !

臨床處理大量檢體,即使每天使用,只要操作維護得宜,機器故障率極低 !

切片機設計獨步全球,更好操作,安全性提升,切片品質最穩定 !

如果您的切片機有跳刀、切片厚薄不均等問題,請您一定要試試Leica切片機的優異表現 !